2017.12.1 更新 更新文章內文,各品牌特色增加哈蘇及Leica T

2017.11.15 更新 (文章尾端有詢問購買鏡頭的免費服務、LINE聯絡方式可以加哦 !)

 

寫這篇文章的源由,是來自一年多前的網友問Lowlence「要不要寫一篇怎麼選擇鏡頭?」一直遲遲沒有動筆的原因,有一部份是這篇文章↓

http://lowlence.pixnet.net/blog/post/32058001

怎麼選擇相機的文章,詢問度很高,為了方便網友、朋友、版友詢問,我也開放我自己的LINE和電話及email讓大家來直接找我本人討論,結果詢問熱度一直很高,鏡頭的文章因時間不夠來撰寫,就擱著一陣子沒有動筆了,但是仔細想想,找個時間還是來補一下。

本篇文章,還是先以微單眼(無反單眼)能使用的鏡頭為主,搭配另一篇文章會比較合適,不過以鏡頭的選擇來說,原理大多相同,只是各家感光元件大小不同,所以設計的鏡頭焦段會有些不同 (感光元件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這篇文章打完可能會有點小冗長,不過值得大家從頭看到尾,尤其是新手,可以簡單初步對鏡頭做些簡單的認識。

▲ 鏡頭迷人,但也要小心衡量自己的皮包哦 !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首先,要先教大家一些慣用的常見名詞,減少錯誤的觀念,也可以降低去相機店被當凱子噱的情形。

 

KIT鏡:kit鏡一般大家的認知是普通的鏡頭,新手剛入門使用的鏡頭,其實他真正的意思是隨著相機一同整綑出售的套件組合,未必套裝鏡頭就是比較差的鏡頭,像Olympus E-M1就有以自家的12-40mm f2.8PRO專業鏡頭一起出售,也是kit鏡組合。不過在台灣正名風氣並不盛行的狀況下,大多一般人提到的kit鏡,還是錯誤的入門鏡頭的意思。

▲ KIT鏡通常搭配的是較小的光圈變焦鏡 (圖為Olympus 14-42mm ez餅乾變焦鏡),雖然沒有明顯的淺景深,價位通常平易近人,多被搭kit鏡組來出售。而kit鏡大多是變焦鏡為主,重量也比較輕,很適合一般隨身帶出門使用。

▲ 雖然沒有很明顯的淺景深,但是方便使用,價格便宜近人,大家買相機的意願也會比較高。

 

大光圈定焦鏡:定焦鏡絕大部份的畫質都是比變焦鏡來的優秀的,通常具備較大的光圈,容易營造大家喜歡的「淺景深」,當然價格的部份會比一般光圈較小的鏡頭來的貴一些。鏡頭上會標示F值,F值代表的是光圈值,數字愈小代表光圈愈大,當然也就更貴了。有些部份不太了解鏡頭的人,會覺得定焦鏡不能變焦(拉近拉遠) 很落伍,事實上定焦鏡有比變焦鏡更好的畫質、更大的光圈,很多優秀的攝影師,大多都有使用定焦鏡的習慣哦。另外,定焦鏡也有分焦段,焦段愈長的鏡頭,淺景深愈漂亮,焦段愈廣的鏡頭,淺景深愈不明顯,購買定焦鏡的時候,一定要先知道自己買的焦段是不是能符合自己期望的效果哦 !


▲ Leica D 25mm f1.4,很多人都是衝著淺景深買定焦鏡的


▲ 或是為了把自己的伴侶、家人拍的更好,Leica D 25mm f1.4


▲ 也有人是買來拍娃娃的 : ),淺景深的好處就是可以襯托出主題,SONY FE 28mm f2.0


▲ 不過,一般來說大光圈鏡頭最主要的功能是在夜間拍照時,能大大提高鏡頭的進光量,來提高快門速度,來減少使用相機的高iso,也有效減少手震 (使用高iso設定會讓相片顆粒變粗, 顏色多少也會有色偏),美麗的淺景深及散景,我覺得是附加效果^^。 圖為Contax 85mm f1.2轉接sony a7r2拍攝。

 

變焦鏡:故名思義,就是可以拉近、拉遠的鏡頭。通常會使用這一類型鏡頭,大部份是為了方便為主,定焦鏡的缺點就是需要移動腳步來取得你要的畫面,所以才有變焦的問世,解決了人們的問題。婚禮攝影、活動紀錄的攝影師,通常需要卡位來拍攝,這個時候變焦鏡就顯得非常重要了;也有一部份的人覺得他只能接受變焦鏡,因為不喜歡換鏡頭的人也大有人在。

▲婚禮紀錄的攝影師為了紀錄照片,通常都是在一瞬間需要按下快門,通常這個時候變焦鏡會是首選


▲ 一般變焦鏡的光圈大多落在f3.5起跳,不算是大,用途就是方便為主。


▲ 遇到像這樣的照片,就可以人不用跳進池塘裡來拍天鵝了


▲ 如果你的變焦鏡是10倍以上的旅遊變焦鏡,可以拉到最望遠端來拍攝,一樣有不錯的淺景深效果,但是缺點人要退的非常遠。Leica D 14-150mm f3.5-5.6


▲ 如果你看上恆定光圈或是大光圈的變焦鏡的時候…(一般變焦鏡,鏡頭拉遠的時候光圈會縮小,如果光圈可以一直保持在最大光圈值,這類型的變焦鏡叫恆定光圈變焦鏡)


▲ 大光圈的變焦鏡通常價格不斐,通常要付出的代價,有可能比大光圈的定焦鏡頭來的貴的多。Olympus 14-35mm f2.0

 

微距鏡頭 / macro鏡頭:通常微距鏡頭是特定用途使用,拍攝花蕊、昆蟲、或是商業攝影。有一句古老的諺語:「微距無爛鏡。」通常微距鏡頭的描寫力很高、畫面銳利,用來拍攝細節非常適合。微距鏡頭儘量購買1:1放大倍率以上的鏡頭,並不是鏡頭可以貼著拍就是一定可以把物體拍的比較大,選擇購買時小心不要買錯了,最常見的銷售手法就是跟你說我的鏡頭可以貼著拍照,有微距功能,事實上能不能把物體拍的比較大,還得看看鏡頭的放大倍率是不是達到1:1以上,才能稱作微距鏡。


▲ 驚人的描寫能力,是生態攝影的好幫手

▲ 如果哪天對昆蟲攝影產生了興趣,不用想太多,就去入手一隻微距鏡頭吧 !

 

▲ 另外微距鏡拍攝的銳利度高,低變形 (一般變焦鏡廣角端都有相片會變形的問題),很適合拿來拍攝商業攝影來拍攝產品細節,也是網拍用戶的好幫手。

 

廣角鏡:廣角鏡頭通常視為特殊題材使用,因廣角有變形的問題,一般人不太好駕馭,通常是去類似歐洲的國家,因為歐洲太多壯麗的風景、建物可以拍攝,一般鏡頭不夠廣很難拍攝下來,很多人一輩子只會去一趟歐洲遊玩,大部份都會帶隻廣角鏡頭去,如果沒有帶去,回來台灣的時候,常常會後悔自己為什麼不買一隻比較廣的鏡頭去。


▲ 羅浮宮內的玻璃金字塔,如果沒有廣角鏡頭,真的很難在室內整個拍下來。Panasonic 7-14mm


▲ 法國拉法葉百貨的頂端真的很美…! 也是需要超廣角鏡來拍攝


▲ 美麗的街道, 會讓你回到台灣後,覺得自己還好有帶隻廣角鏡頭去玩。


▲ 比較廣的鏡頭,大多也是女性自拍的好幫手。fuji 16-50mm

 

魚眼鏡頭:魚眼鏡也是屬於特殊題材鏡頭,個性強烈,用來創作比較多,由於照片會像個球體,所以在控制構圖上也是跟超廣鏡頭一樣不好駕馭。


▲大約180度的視角非常的廣,也有人拿來當廣角鏡使用


▲ 也有人拿來把自己拍成大頭娃娃當趣味照片來玩

有關魚眼鏡頭的部份,因為我的風景照片遺失,可以上網找看看有關魚眼鏡頭的照片,除了上面我拍的照片之外,用來拍攝銀河、星軌、風景都有很棒的效果,但是魚眼鏡頭個性太過於強烈,使用的人並不多,他是屬於創意類型的鏡頭。

 

望遠鏡如果你要拍攝的物體超過15公尺以上,或是目標物又很小的話,你就會需要一隻望遠鏡頭來協助你拍攝,通常會有這類需求的人,大多數都是攝影鳥類或生態攝影的人會去購買的。通常鏡頭的體積都不會太小,喜歡的人真的要很有愛才有辦法下手。


▲ 他可以讓你遠遠拍攝對面的鄰居,對方也不會有感覺

 


▲ 鳥類攝影的最強利器


▲ 焦距夠長的話,還可以打打月亮。


▲長焦類型的鏡頭,也是運動攝影的好幫手

 

-----短暫的分格線-----

如果你想要找鏡頭,卻苦思不曉得要買哪隻鏡頭可以來找我哈拉聊天^^,我可以幫你選各系統的比較合適你的鏡頭來使用,在最大預算下買到最好的鏡頭。由於我這邊沒有特定品牌偏好,也不用像一般店家需要銷庫存貨,所以我只會推薦好的鏡頭給你 : ) ,可以在線上免費徵詢,也可以透過我購買鏡頭來提供贊助,無論新品、二手貨都能幫你協助尋找 (@____@ 每年上百萬的測試費用真的很恐怖啊 …! 我不想要寫業配文,所以都自己來了)

 

LINE ID:

 

拿起你的手機,開啟line軟體,QRCODE掃描下去就能直接找到我啦~~~~

mail:

 

或是直接來電:0968-808-727 鍾先生 (Lowlence 本人)

 

-----分格線-----

每一家相機鏡頭都有其特色、優勢 (這裡只提到無反單眼相機)

Panasonic:是以Leica光學設計來做加持,大部份掛Leica logo的鏡頭都有一定的水準。

Olympus:有優秀的光學實力基礎,尤其在醫療顯微鏡上有深厚的實力,全世界有95%的醫院都有使用Olympus的器材,他們擅長做出體積小且高畫質的鏡頭。

Sony:與光學大廠Zeiss合作,Zeiss光學設計的鏡頭都有很優秀的水平,自家的G鏡也相當不錯,近期推出的GM鏡更是能和Zeiss鏡平起平坐。

Fuji:富士近年的X mount及中片幅系列,真的每一顆鏡頭都設計的很不錯 : ) ,也有一句話網路上的流行通語:富士無爛鏡,看的出富士在無反單眼上經營的用心。

canon:除了11-22mm 是最便宜的廣角鏡入門方案,其他電子性能及鏡頭群幾乎無法跟其他無反單眼抗衡,算是canon推出來應付原有單眼客群的過渡產品。

nikon:片幅太小,是一個畫質很差能換鏡頭的無反單眼系統。基本上我一直認為這個系統是個悲劇,如果想要買nikon相機,還是建議買他的傳統單會比較好。

Leica SL:2015年末推出的無反單眼,目前鏡頭還不多,還需要觀望看看。

Leica T:非常昂貴的Leica aps-c無反交換系統,鏡頭不多,操作介面按鍵少,是以攝影樂趣為出發點的系統 (鮮少人知道)

哈蘇:目前已經賣給大陸DJI,尚未知道他們的未來性,已延後上市超過一年

arrow
arrow

    Lowlence(MR.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