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介紹一下,這隻逾半世紀的傳奇老鏡,阿富汗少女鏡 


 
 
 
▲ P.C 各個角度的鍍膜顏色都不一樣,很漂亮
 
 
其實最早接觸阿富汗少女鏡的原因,是想找一隻中長焦距離的人像鏡,又不想要135mm以上太長的焦長帶來太強烈的壓縮感,沒有追求太大的光圈需求,也沒有一定要是自動對焦的鏡頭,於是找到了Nikon 105mm f2.5的手動老鏡。
 
這隻鏡頭後來會這麼火紅的原因,是因為一位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師Steve McCury,在1984年拍下了在巴基斯坦的難民營中的一位少女,所以後人稱作「阿富汗少女鏡」。
 
 
 
不管後代的世人怎麼解釋這張照片,這位少女透露出來的神情,除了猜疑、又帶著一絲絲的敵意,這是一張非常有靈魂的照片。這位女孩名叫古菈(Sharbat Gula),當時大約年紀只有12歲,這樣的表情,在正常和平的國家中的12歲小孩子是不會擁有的,原因是因為古
的父母在蘇聯大戰中被殺害,在戰亂中,古透露出來的銳利眼神充滿了堅毅,我們可以知道 - - - 蘇拉肯定是一位非常堅強的女性,在戰亂中求生存著。為什麼這張是有靈魂的照片 ? 雖然身處不同的時空,看著古菈的照片,綠色的銳利的目光陣陣傳過來,感覺到有一點點的心痛,我只能說Steve McCury掌握拍攝的時間點非常好,攝影有時候就是那麼一瞬間,下一秒感受就不同了。
 
 
當然,好鏡頭不單純只是因為古菈或是Steve McCury攝影師加持下,才會變得如此有名,而是有他的獨到之處。個人是最推薦P.C auto版本,而為什麼,後面會慢慢提到。
 
 
 
▲ 上圖為透過speedbooster for m4/3 轉接環版本,轉接在olympus E-P5機身上,可以看到暗部及高光部份都能保留豐富的光影層次
 
P.C版本採用的是GAUSS改良版本,清水義之1971年新設計的Xenotar-Type,也是目前大家最廣為推薦的版本,除了拍出來畫面溫潤,層次豐富,不像現代鏡過於講究銳利、數位修正後對比度太高失去層次感。P.C版與前期不同的地方,是採用了Nikon Integrated Coating, NIC (nikon抗反射多層鍍膜),除了消除反射光之外,抗耀光的效果在老鏡中算是非常好的。
 
※ P.C版本以前的版本是在1949年由脇本善司所設計,1954開始販售的 (1954 - 1970)
 
 
▲ 我覺得他是一隻很好的中距離人像、人文鏡頭,立體感優秀,散景沒有雜亂的二線性,攝於永安市場捷運站街旁 (相機為Nikon D800E)
 
 
 
▲ 用α7s全幅相機轉接拍出來的效果,攝於北海岸老梅石槽
 
 
▲ 圖為a7s全幅相機轉接拍攝,散景舒服迷人,攝於北海岸老梅石槽
 
 
▲ ^^這個鏡頭拍中東人別有一番風味… ! 阿富汗麻 …! 攝於法國巴黎拉法葉百貨 (相機為a7s)
 
阿富汗少女鏡的成像圈是目前時下主流的35mm全幅的大小,所以如果經濟情況允許的話,我會建議用全幅相機(Nikon或sony無反全幅)來接此鏡頭,或是非Nikon系統APS-C片幅的無反相機搭配Speedbooster轉接環,來維持原來105mm的視角,M4/3機身也是能轉接,但是儘可能的還是使用減焦環,讓成像圈不要差原來的視角太遠,不然M4/3基本視角換算是x2,105mm就會變成210mm的望遠鏡了 (透過speedbooster至少大概在150mm左右)。
 
 
▲ 如果你離舞台位子不會太遠的話,也是一隻不錯的場邊舞台鏡頭,攝於樹林大安花園夜市 (機身為Nikon D800E)
 
 
▲ 雖然我自己是這麼說的,儘量用全幅機來接此鏡(或speedbooster減焦環),但是M4/3轉接後的拍攝效果其實還不錯,攝於宜蘭礁溪 (Olympus E-P5轉接)
 
 
▲ 如果距離掌控得宜,利用不同片幅機身,阿富汗少女鏡可以是一隻很方便的街拍人文鏡,攝於台北中正區 (Olympus E-P5)
 
 
▲ 也是利用片幅,可以遠遠的拍攝,避免尷尬的情況,攝於台北公館 (Olympus E-P5拍攝)
 
 
▲ 也可以拿來拍拍小baby 囉 (a7s拍攝)
 
 
▲ 曾經有個前輩說,拍風景,不見得要用廣角鏡,可以以特寫的方式來拍攝,星芒的表現雖然不可能跟Nikon 20-35mm鑽石廣角比擬,但是表現還不錯,攝於永和環河道路旁 (α7s相機)
 
 
▲ 以局部來拍攝台灣北海岸的老梅石槽一景 (α7s拍攝)
 
 
▲ 感情相當好的母女,媽媽靠在女兒的身上休息,攝於中和環球百貨,多重玻璃倒影 ( Olympus E-M5 mark II)
 
 
▲ 這個小朋友長大應該會蠻漂亮的,攝於士林夜市 (Olympus E-P5 轉接)
 
 
▲ 我喜歡他的散景過渡、自然、舒服,也是拍拍狗寶貝的好幫手,但是MF的關係,需要一點時間習慣來抓拍,攝於中和四號公園 (α7s)機身
 
 
▲ 不過目前我都是拿來拍小女比較多 XD,自從小孩出生後,就變寶寶鏡了 (Olympus E-M1)
 
 
▲ 逆光下的表現 (機身Olympus E-M5 mark II)
 
 
 
▲ 我自己是收藏了比較罕見的 P.C版,在日本Nikon原廠已更換為ai’d套件,可以直接接在所有Nikon機身身上。一般P.C版是non-ai,如果要接在Nikon機身身上,除了DF之外,non-ai的鏡頭要接nikon機身前,記得要請改鏡頭的師父行「磨屁股」洗禮後,才能接上去,不然會損壞機身哦 ! 一般無反相機只要透過轉接環就能直上,就不需要改鏡頭了。
 
 
如果不排斥手動鏡、已經看膩了數位鏡一成不變的散景,跟我一樣喜歡照著自己的節奏拍照的人,不妨可以試試這隻傳奇老鏡,無論是不是Steve McCury攝影師的加持還是阿富汗少女古菈背後的故事,都不影響他是一隻優秀的鏡頭,也有人說他拍起來像德系的鏡頭。105mm f/2.5這隻鏡頭,生產自1954 - 2005年才停產,已經超過50餘年,是Nikon非常長壽的一隻鏡頭,半世紀老鏡,經得起考驗,即使停產後,仍然還有許多人在使用它 (也包含我自己在內)。
 
 
 
 
 
 
參考文獻:Nikon千夜一夜物語 第五夜、維基百科、自己的實拍經驗、國家地理頻道(youtbe)
注意事項:老鏡淺嘗則止,掉入老鏡頭慾望深淵,是一個無盡的黑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wlence(MR.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