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聊聊拍鳥五四三

 

遊隼,(Falco peregrinus)隼科隼屬下面一個種猛禽品種,特色是俯衝時速非常的快,平均時速可以達到320公里…。在育食鶵鳥期間,會大量抓取獵物到他習慣的地方肢解食物,再帶回巢內餵食幼鳥,看似一臉無害萌萌躂,但他還是兇猛的猛禽(鷹)一種,看他腳爪下的戰「慄」品就知道了。

遊隼,飛行時速最快可達389km/h的猛禽 (攝於瑞芳酋長岩)

 

為什麼會有人想要拍鳥?

 

拍鳥常常要拔山涉水,晒的皮膚黑黑的,還會被蚊蟲叮咬,不小心還會被蛇吻,深入山林之處,不小心還會滑倒個四腳朝天,最恐怖的,一不小心一隻砲要3-40幾萬,腳架+好一點的雲台要個68萬的,林林總總弄下來,常常就一台車的子的價錢去了,較平價畫質較好的平衡組合可能也要10來萬,揪竟拍鳥有什麼迷人之處呢 ?

 

 

我們就心理和生理層面來看,人類是一種懂得美感的視覺生物,不自覺得會被美麗的事物所吸引,大自然產物下的鳥兒,不僅有美麗的羽翼,且是唯一可以在天上飛行的動物,人類也曾好幾個世紀希望自己能飛上天空,Wright Brothers萊特兄雖然在1903年製造了飛機讓人真的能在天上飛,但畢竟還是靠著外來的器具飛上天,和能自行在天空翱翔的鳥兒還是不一樣,從故事神話裡都不難看到有天使的存在,相信是在某個心靈層面上,人類想要和鳥兒一樣,擁有一雙能在天空飛的翅膀,無拘無束的自由。

undefined

1903年12月17日萊特兄弟首次成功讓人類飛上天空

 

拍鳥,看似簡單,卻是一項困難重重的任務,我們想拍到牠們並不困難,公園、一般田野間,我們常可以看到麻雀、燕子、白頭翁、八哥、鷺科等鳥種,門檻並不高,但要拍的好,卻有許多限制上的條件:

 

一、純野生鳥類,你無法輕易靠近他們到10公尺以內,他們警戒心很高,一但進入警戒範圍,馬上就會飛走,你跑不過牠,因為飛的比跑的還快(笑),而且還會飛到你無法攀爬到可目視的位置,想要拍下他們的身影是難上加難。

大彎嘴-亞成鳥

▲ 大彎嘴畫眉,山區純野生種的幾乎無法靠近,非常害羞,不到10公尺內就會飛走 (攝於新店山區)

▲ 平時公園水池裡常見的翠鳥 (圖為竹林觀音寺裡的翠鳥),一般靠近到5公尺都沒問題,到了山間小溪,遇到純野生的翠鳥,靠近牠到15公尺內都有困難

▲ 完全無法靠近的彩鷸,一有聲響、看到人就會飛走 (攝於桃園大園區)

 

二、運氣很重要,如果是過境野生特殊鳥種,除了上面提到的狀況下,他們數量稀少,想撞見他們的機率很低,也許你到了,鳥卻飛走了,這幾年有可能再爬碰不著牠,有時候你開車拔山涉水了一整天,還在當地睡了幾晚的旅館,最後什麼也沒有拍到,空手槓龜而回是常有的事,也是拍鳥人的惡夢。

undefined

▲崎玉也難掩心中的失望 (誤)

 

▲ 難得在台灣一見的赤翡翠,再次相見時,不曉得是何年何月 ? (攝於台南林森路公園)

 

三、拍鳥看天公伯,天氣不好時,光線差,你無法提高快門速度拍攝,相機iso需要被推的非常高,鳥兒的羽翼細節及顏色都會流失很多,距離一遠,空氣間有熱擾流時,砲管再長也拍不清楚,如果當天空氣微浮粒子多,也只會帶回一堆看不清楚的照片。

▲ 熱擾流、水氣、距離影響拍攝畫質甚鉅,遠方的白鷺幾乎看不太清楚細節  (攝於龍洞附近)

▲ 逆光加上空氣品質不佳,細節流失許多,讓這張抓著獵物飛行的遊隼照片,有著小小的遺憾 (攝於瑞芳酋長岩)

 

四、鳥攝的器材昂貴,如果有決心想遠攝一張清晰的鳥照,會發現你會需要一台對焦快、追焦好的相機,通常都是該品牌的中高階機或是最好的旗艦機種,及焦距最長的長焦鏡,這2項剛好都會是花費最高的成本,再加上如果選擇的是重量較重的組合時,會需要更好的雲台及腳架來支撐他,金錢上所費不貲,不是一般人口袋中的閒錢所負擔的起,一開始在金錢上有比較難以跨越的門檻。

 

▲ 較重型的組合,仰賴昂貴的腳架組合,讓門檻變得比較高

▲ 平衡體積畫質重點的機種,價錢也不是一般平民老百姓口袋裡可以隨時掏出來

 

五、健康的身體和反應靈活的腦袋很重要,拍攝野生動物都一樣,你需要很好的體力去等候一張美好的畫面,和較快的反應力,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拔山涉水就會有極大的困難,特殊鳥種幾乎在一般區域都碰不著;如果沒有反應快速的能力,當需要按下快門決斷的一瞬間,常常只有短短的零點零幾秒,反應慢了,就是下次再來過吧

Megalaima nuchalis. This pic took in Taiwan in May 2017.

▲ 反應不夠快的人,幾乎無法補捉像這樣的高速飛行畫面 (攝於中和四號公園)

▲ 綠繡眼雖然是平地常見的鳥種,但是動作迅速,個子小不容易對焦,擺鏡和按下快門的時機點很重要,才能補捉想要的畫面 (攝於桃園中壢區)

▲ 魚鷹高速衝水抓魚的畫面非常經典,擺鏡拍攝的技巧比一般飛行版拍攝上難度高出非常多 (攝於新店灣潭區)

 

六、需要高於常人的耐力及耐心,野外需要常常頂著太陽下好幾個小時等待,需要有很好的耐心毅力,有可能你從早上等下太陽下山了,一張照片也沒有,沒有耐心的人真的不要投入這項攝影興趣;除了日晒雨淋,還得忍受被蚊蟲叮咬,體質較容易過敏的人,被小黑蚊一咬,就會癢個1-2星期,非常痛苦,倒楣一點,可能還會被蛇咬。

▲ 眼球也是會晒傷的… !! 長期下來也會造成白內障或嚴重至失明… 要注意 ! (自拍)

 

七、深入山林的拍攝危險性較高,海拔較高的地區,有可能手機是會處於完全沒有訊號的狀態,在出發前最好告知家人您的GPS位置,在發生危險時,才有辦法即時營救。摔入山谷、被毒蛇咬、車子拋錨、受傷的可能性都會有,我曾經誤踩進一個軟土坑,就像流砂一樣,想爬也爬不上來,人一直往下沉,還好旁邊有一根樹枝可以抓,勉強爬了上來,但是鞋子就被軟泥巴拉沉了下去,我就放棄了那雙鞋子,先活命要緊。

流沙,空間,底部,假塑性流體,脆弱的地面,振動,流動性

▲ 網路示意圖 (非當時畫面,當時也沒空拍照XD)

 

人和動物一樣,有狩獵的本能,石器時代時我們拿木頭末端綁磨尖的石頭做狩獵活動,現在我們拿手機追寶可夢,一樣的,拿著相機補捉鳥兒光影,也是一項狩獵的本能,我們會趨使自己挑戰困難重重的關卡,而在捕捉成功後,我們會得到滿足的成就感,因為這些美麗畫面都得來不易,為生活上帶來一些樂趣  (這邊就不討論放上FBIG給人按讚所產生的心理層面影響,因為那是另一個議題囉)。

undefined

▲ 黑鳶補食畫面 (一般都是吃死屍居多的黑鳶,紀錄到難得一見獵補的畫面,和一般文獻上記載不同,攝於新店灣潭)

 

▲ 過境的野鴝,不算難拍攝,但總是沒有拍到理想光線的照片,留了些遺憾待來年再挑戰 (攝於桃園許厝港)

▲ 尚未取得近距離拍攝的小辨鴴 (桃園大園區拍攝),俗稱天線寶寶、土豆鳥,外觀奇特

 

一項困難度極高的攝影題材,就會有許多勇者來挑戰,俗話說,摘不到的果子最甜,得不到的最珍貴,生理和心理的趨使下,讓鳥攝主題成了一個無法完美破關的關卡—— 因為總是覺得沒有辦法拍到最滿意的畫面,想要的畫面還沒有拍到,讓我們不斷不斷的往前進,尋找那個心中的完美畫面,也是為什麼會讓這些拍鳥人痴迷的原因。

 

【中篇】是拍鳥的器材準備建議挑選

【下篇】是拍攝參數設定建議

 

  ...…未完待續。(2019/5/14 Lowl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wlence(MR.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