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253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魚鷹在台灣是屬於冬候鳥的一種,會被稱作魚鷹是因為他是獵魚的高手。在高空盤旋了一陣子之後,發現目標,就會縮起翅膀急衝而下,伸出強而有力的爪子,將水裡的的魚緊緊抓住,奮力的從水裡將魚拉上來。

 



從鳥友的的口中轉述,看到他們拍的照片真的覺得魚鷹這種鳥類真的非常吸引人,猛禽類獵食的照片的張力比起一般的鳥類補食來的有戲劇性多了。

身為一個攝影的愛好者… 一定不能放過拍攝魚鷹的機會,比較可惜的是…冬候鳥這個四月時間點已經離開台灣了,但是執著的我仍然不放棄,詢問幾個朋友之後,確定在新店附近有2-3隻魚鷹似乎成了留候鳥,可以去碰碰運氣看看。


於是,就開始了拍攝魚鷹的旅途,只要工作有了空檔就會去找找牠的蹤跡。


我帶了幾項設備

Olympus PEN F 
Panasonic GX8
Olympus 300mm PRO F4 IS
Olympus EE-1瞄準器
Olympus MC-14 1.4倍鏡


主力機是PEN F,GX8我當備用相機使用,大致上都各帶2顆電池,備用機是日後有機會再來用4k紀錄錄影使用,帶300mm大砲和1.4X鏡是有原因的,魚鷹大致上會跟人類保持100公尺以上的距離衝水抓魚,很少會在離你非常近的距離上演抓魚秀,所以大家可以放棄用35-100mm f2.8,或是40-150mm加1.4x鏡來拍攝的打算了,一定得直上有等效800mm的鏡頭來拍攝,不然拍到的照片主體都會太小,畫面幾乎無法使用,只能當作紀錄而已。

EE-1瞄準器在追焦的時候非常方便,因為等效840mm的畫質只要手稍微移動一下,角度變化會非常大,你很難用EVF或是LCD取景的方式來抓你要抓拍的主體,如果主體小如綠啄花的鳥種,又躲在樹林間的時候,幾乎沒辦法在短時間內用Liveview的方式對準鳥來進行對焦的動作,這個時候瞄準器就可以幫上非常大的忙。

小小一隻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EE-1 瞄準器對於追焦、尋鳥、對焦輔助上真的可以幫上不少忙

這樣的設備搭配是比較輕量化的(整體不到2kg),我可以在河床邊奔走,儘量縮短和我和魚鷹之間的拍攝距離, 只要能在魚鷹往下衝水的前一刻縮短10公尺拍攝的距離,就可以減少大幅裁切相片,畫質也會比較好。(我以前打過籃球校隊…,所以體能和敏捷度會比較好一些,一般人還是建議不要像我這樣跑來跑去,因為石頭上都有些青苔,很容易滑倒)

IMG_2632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水岸邊拍攝點

FullSizeRender 2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一定要穿長袖衣物,避免晒傷 (還有帽子哦!)


P3301134-CORP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在這邊比較常出沒的是台灣的老鷹----黑鳶,有時候你可以看到他們在空中打鬧嬉戲,我也就順手拍一張起來


因為魚鷹不像黑鳶來的數量多,所以只能等待再等待,等待的期間,有的時候我太無聊會拍拍旁邊的東西或是其他鳥種,有了幾次等待的經驗之後,後來我都會隨身帶包餅乾,吃吃餅乾消磨等待的時間,或是利用空檔時間回客人LINE。

P3280340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P3280467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P3280752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P3280777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P1040732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P4200097-2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P4200073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等著等著…主角終於出現了


P3280233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P1040495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發現魚鷹在高空盤旋,似乎發現水面上的獵物,緊緊盯著水面上鎖定的位置,以鎖定位置繞圈圈,準備往下衝


P4190161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我用力的往前奔跑,努力的縮短我和魚鷹之間的距離,瞄準器緊緊鎖定魚鷹

魚鷹下衝的一瞬間,我也蹲下準備取景 (水平視角拍攝的構圖會比較好,景深也會比較漂亮)

P1040062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這個時間點,魚鷹在接近水面的時候會振翅煞車一下,還有時間可以有不到0.5秒的時間可以對焦,魚鷹會先將爪子張開,伸直腳

P1040496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從正面看,腳伸的直直的

P1040064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利用重力加速度,魚鷹往前伸爪

P1040477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另一個角度可以看到腳變成往前伸的狀態


碰的一聲 ! 魚鷹衝進水裡


P4200342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P4200349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奮力的甩動翅膀

P4200350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用力 !

P4200351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努力的將魚拖離水面

P4200352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終於拉起來了

P4200353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按了8千多次的快門…終於等到1、2張關鍵畫面

P4200367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抓到一隻肥美的鯽魚

P1040599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魚鷹抓到魚之後,不會馬上離開現場,會在附近盤旋

P4190552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雖然不知道牠為何不會馬上離開,盤旋的目的似乎是在向眾人展示他的戰利品

P1040397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有的時候會很調皮的飛到你的附近,讓你拍到爆框,可以看到活捉的魚身上還帶有剛噴出來血跡 … ! 

P4200373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P4200453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P1040222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P1040223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要拍到決定性的畫面,真的吃足了苦頭


▲ 連續拍攝動態圖




▲ 為了提高拍攝機率,除了在魚鷹衝水前奔跑縮短拍攝距之外,我也把遮陽帽拿下來,為了取景能看的更舒適……結果就是臉部晒傷,眼球也晒傷爆血絲了,上下眼白顏色不一樣T___T



P4190692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由於魚鷹真的抓魚技巧真的非常好,加上每一次都要上演戰利品巡迴秀,所以會吸引附近的獵食者來搶牠的食物

P4190697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意外的發現是白尾海鵰,一級保育類瀕臨絕種動物,正在追殺愛現的魚鷹,算是意外的拍攝收獲

P1040622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旁邊的黑鳶發現我都不拍牠,有點吃醋了,很調皮的飛到離我非常近的上方,硬是要我幫牠拍一張壓車飛行秀


▲ 最後附上魚鷹近距離飛翔的英姿

在此讚嘆大自然造物的的神奇,和生在這個年代的幸福,有好的硬體設備可以做很好的紀錄。下一次紀錄魚鷹時要改成用錄影的方式來做紀錄,比較能感受到拍攝魚鷹衝水抓魚的困難度在哪邊,也可以做完整的影片紀錄。除了物力財力都要足夠之外,還要有體力和健康的身體去承受烈日的照射,以及拍攝觀察的敏銳度,才能捕捉到最精彩的一刻照片,除此之外還需要運氣,因為魚鷹衝水的畫面常常都是距離在3、400公尺以外…即使是等效840mm也拍不到,只能遠望興嘆而已。

 

文末補充拍攝數值

快門1/2000以上,1/3000以上最佳

iso 400 - 3200

光圈F5.6 

拍攝距離為100米以內最佳 (300mm x1.4倍鏡,M4/3等效840m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wlence(MR.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