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mpus PEN F大概是我用過美的一台RF設計外型相機了吧,甚至我覺得他比Leica還要吸引人,我心裡認真的想著。

這是我第一眼看到他的感覺,第二眼再看的時候已經發現自己已經在試玩PEN F,第三眼就決定買下他了,所以說沒事真的不要亂玩啊……,不小心小朋友就會出走了。

   

關於PEN F,可以看看下方這篇文章,大致上外型是一位Olympus相機設計師---米谷美久所設計的,PEN F為何外型可以如此吸引人,是有他的原因及歷史源由的

PEN-F 與米谷美久的設計美學 (請點左方文字連結)

 

PEN F最主要有2大特點吸引我的地方,第一個是設計魂,第二個是攝影魂

 

我們從正面看,雖然是斜一邊的設計,但是機身左邊上方三個滾輪巧妙的做了視線上的左右平衡,如果只有兩個滾輪就會顯得單薄,三個恰恰好,轉盤滾輪都有做上鑽石切邊的設計,除了增加磨擦力比較好撥動之外,視覺上也比較美觀。

右上角猛一看會以為是OVF觀景窗,其實只是特別做的像是OVF窗口的對焦輔助燈,這個小巧思是很有趣的

就連開關的部份,也要做成像底片機的捲桿那樣,很多小地方小細節都有顧到

機身蒙皮的貼工也非常好…! 沒有溢膠,貼的非常緊實 … 這種蒙皮壓紋是比較像是精品皮件的壓紋,多了一份高貴的質感;另外全機身是看不到螺絲孔的,看的出來PEN F的作工是非常龜毛的,讓我想到APPLE的產品,外觀乾淨例落且精緻,像個可以放在手上把玩很久的寶物一樣,愛不釋手。

前方的轉盤,稱為「強化模式轉盤」:

CRT(色彩創作工具)、ART(藝術濾鏡)、COLOR(彩色配置檔控制-伊登12色相環)、MONO(黑白模式),這四種模式是PEN F的內部靈魂,也是攝影魂,這個轉盤可以讓攝影愛好者自由自在的在相機上做顏色上的大幅度的調整,PEN F可以變為個人色彩表現的一台相機,獨樹一格不同於其他相機。

背面可以看到圓型的觀景窗,是也是類似OVF的設計,如果是做成方形就會破壞整體性,設計師在整個視覺上的平衡感上真的下了很大的功能,包含了PASM模式轉盤下方也多做了一個撥片桿的設計,用來控制強化模式轉盤的細項設定,也可以操作曲線來控制畫面的對比度、亮部及暗部的細部調整,再配合即時顯示色彩在LCD畫面上,可以很直覺的做色彩上的調整,UI軟體介面結合了實體滾輪及撥桿設計達到高度的整合,在這邊感受到濃濃的設計靈魂在裡面,強大的操作性能對於隨身相機來說是蠻少見的;PEN F這台相機,是有溫度的,設計靈魂中蘊藏了攝影人的的期待在裡面,只要是攝影人或是有品味的人都會喜歡的。

再搭配一條質感滿分的皮革背帶,揹在身上走出門,路人很難不再多看你的相機一眼  (這陣子我在使用的時候,真的很多路人會詢問,朋友之間就更不用說了,PEN F真的是吸晴力道100分,如果說他是時尚配件也不為過。

 

雖然說了一些有關於PEN F外觀和操作上的優點,但是不要忘記了,他是Olympus M4/3第一台搭載2000萬畫素的相機,也是第一台PEN系列有270度翻轉螢幕的機種,也有目前最先進的VCM五軸防手震,使用High res shot功能的時候,照片jpeg格式可以達到5000萬畫素,ORF檔(RAW)更是高達8000萬畫素 (此功能需上腳架使用),在靜態產品攝影上佔有很大的優勢。

 

為此,我錄了二段影片

▲ 外觀第一印象解說

▲ 強化模式轉盤模式實作及簡介

 

影片中有大概敘述怎麼使用COLOR(彩色配置檔控制-伊登12色相環)模式來做色彩上的調整,對人像膚色色偏上的調整有很大的幫助,除此之外可以針對單一顏色色偏可以做單項調整,色彩調配的自由度相當的高。

 

High res shot 高解析度拍攝模式雖然已經在E-M5 II 相機上面出現過了,但是PEN F使用的是新的2000萬畫素的感光元件,所以ORI(RAW)格式下,最多可以拍到8000萬畫素,硬是比E-M5 II 6300萬畫素高出了1700萬畫素之多,所以就想到了高畫素相機,其實可以用來翻拍底片,特別是像120正片這種大底片很值得翻拍來嚐試看看。

所以我找了有在拍正片底片的玩家----唐小見,同時他也是SONY全幅相機的使用者,向他借了正片底片來翻拍看看

由於沒有翻拍工具,所以就去文具店買了一些厚紙版,黑色消光漆,來DIY做一個燈箱做為翻拍使用

甚至我連底片夾都做出來了,哩哩扣扣弄一弄也花了快2000NT$大洋 Orz

白色壓克力版 (1000NT$),當作5500k燈泡的透光板,在夜間進行翻拍作業,確保沒有光害影響

利用曲線功能,將高動態範圍的部份拉出來 (暗部過黑可以拉亮)

利用伊登12色相環的功能,可以調出和肉眼看到正片燈箱透光出來非常接近的顏色,翻拍完後也不用再後製

如果需要再精細的輸出,可以到Olympus viewer3軟體做輸出,只有官方軟體可以讀取原本的拍攝設定,ORF檔案輸出裁切後仍保有5000萬高畫素的優勢

 

接著,拿出玖華用一台NIKON專業的底掃的檔案來做比對 (一台二手大概要12-16萬台幣吧)

▲ 這張是玖華的 (顏色有色偏)

▲ PEN F因為可以用伊登12色和曲線功能,所以拍出來的顏色跟正片幾乎是一樣的 (算是作弊吧)

細節和動態範圍寬容度表現上、顏色上的表現PEN F都高出非常多,底掃機掃出來的檔案反而還有出現奇怪的紋路 (不曉得是不是機器老了?)

唐小見看到了照片原檔之後,對PEN F的表現很訝異,畢竟正片120底片如果要轉數位化的話,也是希望儘可能保留原本的色彩和細節,他開始動搖想要自己翻拍了XD,以器材翻拍來說,PEN F確實提供了非常高的水準,比起專底掃機的C/P值來的還要高許多,也提高了我對它能做靜態商品攝影的信賴度。

會特別提到「靜態」攝影,原因是因為HRS高解析度拍攝功能,是利用感光元件移動8次,來拼出一張真正8000萬畫素的檔案 (並非數位擴充),如果目標有移動的情況下,是會合成失敗的。

 

▲ 另外,我也做了曲線功能的簡單影片介紹,這個功能對於高動態範圍拍攝是非常有利的,特別是晨昏拍攝,逆光攝影…等等,加上PEN F把這個功能獨立在撥片桿上面,比較容易調整,就可以常常使用這個功能。

 

隨後,放上一些我日常生活紀錄的照片讓大家看看,我運用了伊登12色來實拍以及一些藝術濾鏡的運用,除了後面的後面的鳥類照片其餘都是機身JPEG直出

使用鏡頭:

Panasonic 12-35mm f2.8

Olympus 17mm f1.8

Olympus 12mm f2.0

Olympus 75mm f1.8

Olympus 300mm f4 PRO IS

Olympus OM 100mm f2.8





































 



 

▲ 順道附上PEN F vs GX8 高iso畫質比較(圍巾局部裁切照) 左 PEN F ,右GX8,PEN F 在這次可用iso上面提升了非常多,如果有時間,把網頁往上拉,有一張紅色鸚鵡照片是用iso 5,000來拍攝的

 

然而,這樣優秀的相機,也並非完美,還是有一些缺點在,我無法不去直視,我希望東西的好與壞在分享的時候,一定要交待清楚,才不會無顏面對江東父老。

 

首先,我對這台最不滿意的是PEN F的錄影,倒不是他的錄影畫質沒有Panasonic好,或是沒有4k錄影格式,而是他的menu選單中其實對於錄影的細項設定都跟E-M5 ii幾乎一模一樣,給了這些設定,但是…


他沒有收音麥克風的孔 (規格)



什麼 =.= ? 對一般人是沒有那麼重要沒有錯,因為大部份的人都買來拍照比較多,錄影比較少,但是這個就很像你頭已經洗一半了,幹麻不乾脆洗到底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我無限的啊啊叫中),都有25/30p、50/60p可以切換了,還給了你ALL-intra格式,又有音量收音調整、時間碼設置,挖一個3.5或2.5mm的收音孔是會死嗎 



也許是為了和OM-D產品線做切割,但是Olympus這步棋下的真的會讓人很生氣就是了…


我幾乎可以100%篤定是為了產品線或是成本上的考量,因為這麼重視外觀的設計的PEN F,打開側邊的孔

你會發現這個開孔的打法,很像下方有預留一個收音孔,但最後被否決掉,決定不給收音的規格的痕跡,因為hdmi和usb打孔的位置是偏上方,並沒有做一個很居中的打孔排列,大致上可以驗證了我的猜測 (但,這是我個人的臆測就是了)




另一個,是令人很疑惑的部份,就是有關於PEN F拍照時的C-AF是不是被封印住了 ? 會有這種奇怪的想法我覺得可以討論看看

PEN F拍照對焦其實是很快的,包含我在使用300mm PRO F4鏡頭的時候,也都覺得沒有什麼大問題;錄影的時候,C-AF的對焦也算是流暢 (請點下方連結看錄影AF的影片)

請點我看錄影影片

請點我看錄影影片之二 (300mm PRO F4)


可是

當使用C-AF + 高速連拍的時候就有問題了


▲ PEN F 的高速連拍 (C-AF)

大致上只有第1、2張會準焦,後面C-AF就變白痴完全沒有作動,像是刻意設定般


▲ E-M1 的高速連拍 (C-AF)

同樣的鏡頭用在E-M1上面就沒有這個情況


我不認為PEN F撐不起C-AF瞬間的運算速度…

但是,如果設定改成C-AF+低速連拍的時候,我發現C-AF對焦就正常了



雖然說PEN F是snapshot相機沒有錯,不過也許我們也會有C-AF+高速連拍的需求,這個小動作把產品線切割的太明顯了 (踹 )


手上有PEN F相機的人,其實可以試試C-AF+高速連拍 & C-AF+低速連拍比較一下差別性,大概就懂上面在寫些什麼東西了


另外就是有關於WR (三防,防滴防滴耐侯)的部份,我就直接歸咎在前述兩點之外……就是產品線分割,為了不打到自己其他的產品線。


最後一項比較大的缺點,是有關於EVF的放大倍率;PEN F很容易被拿來被GX8比較,尤其是電子觀景窗GX8是0.77X,PEN F是0.62X,
大致上我已經妥協了,我可以理解PEN F應該是為了美觀,而不把像VF-4這樣大的EVF塞進PEN F裡面,也好險PEN F的EVF有236萬畫素,顯示的流暢度也非常好,假設沒有VF-4或是其他機種有更大的EVF存在,PEN F的0.62X EVF不曉得算不算是一項缺點 ? 我知道的部份是-------如果你有用過0.7X X倍率的EVF,你會有感覺上的差異性,如果沒有用過,會覺得沒有這項問題。

 

 

 

 

最後,做一個小小的總結,我是多系統相機使用者,反舉canon, nikon, sony, fuji, panasonic, leica, contax .....等等,目前我在使用PEN F的出勤率非常高,原因很簡單,外觀、操作、畫質、攜帶性、顏色可以隨心所欲調整、強大的五軸防手震,處處都打中我喜歡的點,尤其我自己也是兩個小孩子的爸了,出門要帶的東西非常多,儘可能希望相機能愈小台愈好,才不會發生以前我曾經用Nikon d800e 接24-70mm f2.8鏡頭敲到我女兒的頭的慘劇,小朋友哭的非常慘,到現在我還是記的非常清楚。有的時候也不是因為重量的問題,而且體積的問題,當你揹著一個小孩的時候,你絕對不會想要拿一個大體積的東西在手上或脖子上,會造成行動上的不變。

 

PEN F 我給他的評價是很高的,在使用這陣子之後,比起當初第一次剛試用PEN F的感覺來得更好,也會慢慢發現一些以前機種沒有的功能,比如說轉接手動鏡,可以輸入到小數點第一位的焦段,對於像福倫達17.5mm f0.95這樣的手動鏡,也可以完整支援相機的五軸防手震,相當實用,也可以把鏡頭資訊輸入相機中,PEN F拍照時就會寫入照片的exif裡面,方面以後查詢自己是用了什麼鏡頭來拍照紀錄使用。

undefined

使用的愈久,就愈喜歡這台相機,也會發現許多小地方跟以前不一樣的驚喜 ^__^,I really like it ! 有機會大家一定要去試玩看看~ !

 

ps:

PEN F文章最初發表在1/30的mobile01論壇上,2月底拿到實機時開始在論壇上更新測試資訊,痞客邦上的內容是做了比較完整的排版,介紹內容也幾乎完全不一樣 (除了缺點是和01同步)

謝謝你花時間看我這個寫真迷打了這麼多的字,也希望你喜歡的話可以分享我的文章  ~ ^__^ ~,讓好東西可以與大家分享、討論,再次感謝。

 

Lowlence MR.鍾 敬上

 

 

 

 

arrow
arrow

    Lowlence(MR.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