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片幅大景深是不是一定比較淺 ? 

這個問題並不是什麼很困難的習題,但常常很多人走不出這個死胡同,比較常碰到話題都是像下面的話題

 

全幅用戶:全幅片幅比較大,所以景深會比APS-C漂亮,因為景深比較淺的關係

 

APS-C用戶:我的片幅比M4/3大,所以景深比M4/3明顯

 

M4/3……… ? 真的是這樣嗎 ? 拚命的找出片幅並非至上的言論

 

中片幅FUJI GFX50S用戶:你們別吵,我最大,通通閃邊去

 

 

 

——分格線——   別急,不是來找架吵的,我們來做個習題實作看看

 

 

 

我們用了個腳架,找了個公仔,把拍攝距離固定,來猜看看結果會不會和你預想的一樣

 

實驗組A:中片幅FUJI GFX50S,搭配GF 63mm f2.8,用最大光圈f2.8來拍攝

 

實驗組B:全幅SONY α7r2,搭配中一光學50mm f0.95,我們用f1.4來拍攝

 

 

 

 

這個時候一定會有人有聲音抗議:

 

酸民:Lowlence 你這實驗組鏡頭不一樣,結果會很難比較啊 ?

 

片幅控:這一定是中片幅贏麻,63mm焦段比較長,片幅又大全幅那麼多,景深一定比全幅α7r2淺麻~

 

鍵盤專家:模糊圈(彌散圓)-註(1)系數是中片幅比較大,根據&$_)&%_@#*($)u@p,應該是xxxx贏。

 

google熱心控:四處找網路上答案,每個人都講的不同。

 

 

如果,我都不把照片放上來,大家一定會眾說紛云,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通吃每個系統,或是買到像中片幅一台機身20幾萬能知道結果,最後就是會很多人請出google大神找資料,或是聽比較資深的前輩說明景深的原理。

 

但我自己一直都是很反骨的人,很少去看別人的文章,或是搜尋這類型爭議很大的資料,我會說這是「資料」,而並非資訊,是因為大部份網路上都是未經整理比較過,或是不夠客觀,甚至資料應該是「參考」別人的,不是自己真正實驗過,那資料一而再、再而三的轉述、重複貼上,很有可能一開始就錯了,後面就會愈傳愈離譜。

 

 

所以,我們先來看照片吧!

 

 

實驗組A的照片

 

實驗組B的照片

 

 

如果這樣看不夠清楚,我們截圖放在一起比較看看

 

 

▲ 兩者擺在一起

 

會發現片幅比較小的α7r2,鏡頭焦段也比GF 63mm  f2.8短,但憑藉著大光圈的優勢,景深比中片幅的GF鏡還要淺。

 

你可能會覺得這樣不公平,那下一張可能會打破你的舊觀念印象,那如果我把兩隻不同的鏡頭光圈都調到f2.8拍 ?

 

 

景深非常接近,如果不是我標記是哪台相機拍的,很難看的出來是哪一台拍的

 

 

好吧,那再做更直接的實驗,我找來了一隻Olympus OM 90mm f2.0 全幅鏡,像場能覆蓋中片幅的GFX50S,兩台機身用一樣的鏡頭,一樣的f2.0光圈拍攝

 

 

這張是↑ GFX50S 照片

 

這張是↑ A7R2 照片

 

----

 

一樣,把兩張擺在一起 (裁切一樣大小)

 

 

結果你會發現大片幅的機身就算模糊圈(彌散圓)系數雖然比較大,轉接一模一樣的鏡頭,照道理來說(維基百科上的數據)散景應該會比較淺(比較好),但實際測試方面並沒有佔到便宜,幾乎一模一樣。

 

 

可以大膽的下判斷,影響景深最主要的實際影響,其實是來自於鏡頭本身佔的比例非常非常的大,片幅影響不會非常多,很多時候幾乎可以忽略。

 

那為什麼片幅比較大的相機,相片總是拍起來景深比較淺 ? 這個問題我會當作我們都具備一樣的知識來看待的話,焦段比較長的鏡頭,景深本身呈現就會比較淺,鏡頭的實體焦長愈長景深愈淺,大片幅的鏡頭實體焦段都比小片幅的鏡頭實體焦長來的長,就會直接影響到景深,這個和測試結果不衝突,是一樣的。

 

另一種會產生不一樣的結果,還存在著另一個原因,GFX50S能吃到OM 90mm f2.0比較大的成像圈,你可以看得到他的照片拍出來比較「廣」,如果要讓兩張照片不經過裁切拍出來是一樣的大小的話,較大片幅的GFX50S就必須將機身往前移動,當拍攝條件不變,改變了拍攝距離,距離愈近景深愈淺,所以也會讓人誤為片幅大景深一定會比較淺 (這個不在探討內容內,也是一般人容易犯的錯誤)。

 

 

回到上面的實驗,可以直接知道,鏡頭直接影響照片景深的呈現,也包含了光圈大小、實體焦長,模糊圈(彌散圓)影響比較小,有時候可以忽略。

 

 

 

在攝影上面,器材只是輔助拍攝的道具,原則上大片幅畫質一定會比較好,但他無法保證你拍出來的照片一定會比較好,人為因素、天氣影響、構圖、合適的鏡頭拍攝,都會影響拍攝的結果,但不是唯一的選擇,大片幅user不必要嘲弄小片幅user,小片幅user也不用拍出比大片幅user還好的照片之後而沾沾自喜。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誰知道物理定律哪天會被打破,也許用了外星球的玻璃素材、新的神奇黑科技,又會有更好的選擇方向和不同的結果,所以不要太拘泥片幅討論上,容易失了方向,最後附上各片幅的照片做為結尾,大家一起開開心心拍照吧 ! 

 

 

 

 

 

 

 

 

 

 

 

 

 

 

 

 

 

 

 

 

 

 

 

 

註(1):模糊圈(彌散圓)系數,片幅愈大系數愈大,會影響模糊圈的呈像,也會直接影響到景深的感覺,在維基百科有相關直接數據可以參考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模糊圈

 

arrow
arrow

    Lowlence(MR.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