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心裡是有個計劃的,我希望這顆鏡頭以及這個系統在生態的拍攝上,能得到一些人的認同,特別是Canon或是Nikon的飛羽拍攝愛好者,如果這樣一隻鏡頭&系統能得到他們的青睞,300mm f4 is PRO鏡頭就會成為目前市場上最輕便的主流打鳥鏡頭,而且整體價位上並不會很高昂。這些話聽起來很荒唐,但我決心下去做了,於是,我們來開箱吧。



▲ 等效視角600mm的打鳥鏡 (外盒)

 




▲ 美麗的綠色鍍膜,我覺得跟 ZD300mm f2.8很像


▲ 稍微可惜了些,ZD300mm f2.8鏡頭是有設計可以加掛濾鏡的設計,本鏡沒有加入此設計


▲ 側面照


▲ 另一面


▲ 整體的配色及質感相當具有美感,和一般傳統的大砲粗曠設計大不相同


▲ 遮光罩是伸縮式的,可以旋緊,不過小心不要轉得太緊,會卡住 (幹,卡住我弄超久才弄下來)


▲ 可以限制對焦距離,但是這次多了鏡頭is…! 可以和機身同時進行DUAL I.S 雙重防手震了,L-Fn鍵則是可以設定常用功能鍵在此處


▲ 腳架環有做特殊的磨砂處理,磨傷時會比較不明顯,鏡尾有做一層藍灰色環,相當有質感


▲ 把腳架環拿掉後,olympus有附上一個環可以蓋住原本裸露的位置,看起來比較美觀,這樣的設計是olympus對於使用者可以手持拍攝有很大的信心的緣故


▲ PRO鏡頭蓋都有做像這樣的同心圓的紋路處理,不過我通常都把它收起來,因為很容易磨傷,改用別的77mm蓋子來取代


▲ 與現行的旗艦機E-M1合照一張


 

---- 分格線 ----

我本身不是屬於鳥類拍攝的愛好者,原因是在於想要拍鳥拍的好,一個很不錯的門檻,是Canon的600mm F4 L大砲

而這隻鏡頭的造價約在340-360k左右,你沒有看錯,是新台幣30多萬,還不包含相機機身,這項門檻是很多人無法跨越的門檻,所以鳥類拍攝題材相對在各大論壇都是非常少見的,因為普通人根本無法負擔的起這樣的費用,所以你可以看到許多鳥類拍攝者大多都是年紀稍長的長輩,或是收人比較高的人士,他們都有較高的預算可以投入這項攝影樂趣,也比較負擔的起。

Olympus在底片機時代時就曾經創造了PEN底片相機,以日幣6000元的造價讓一般民生消費者也能享受攝影的愉悅,我覺得這項傳統還是有傳承下來,現在我正在提的300mm f4 is PRO鏡頭,就是一項突破。

因為他可以很輕盈的放在我的大腿上 (褲子是皺折,不要想歪,我知道有些人老是想歪樓XD),相比canon 600mm f4 L的3920克(四公斤)來說,300mm f4 is PRO僅1270克(一公斤多),對鳥類攝影有興趣的女性也能夠拿的動,很多情況下,不是資金的問題,重量的考量也是許多人在鳥類攝影上怯步的原因,包含腳架也無法馬虎,你必須要買有油壓雲台的腳架,否則無法撐得起像canon 600mm f4 L這樣四公斤重的鏡頭,總之,你要花更多的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了這項實驗計劃,已經預約了一位Canon飛羽攝影玩家(超過10年以上的資歷),預計2016/3/17我們要去金山拍野鳥,但是Lowlence我的鳥類攝影技術經驗是「零」,近幾沒有經驗,戰鬥力超低,大概就智障等級吧,所以避免成為一個大拖油瓶,在計劃前一週就在家裡陽台偶爾打打對面鄰居頂樓的鳥

可是這樣的練習肯定不夠,所以便在下雨天、一整天都不見太陽的日子,硬是開車到新竹先去習慣300mm定焦鏡的距離感及視角

成果如下↓




















結果是令人滿意的,300mm的景深可以把主體和背景做像切割開起來的凸顯,這隻鏡頭的解像力也讓我覺得似乎是超越銀環鏡的表現,銳利度非常的高,回家用電腦開啟照片的時候,下巴都快掉下來了,真的非常好,曾經有過的銀環鏡感動又通通回來了。這天是很糟糕的天氣,我是設定auto iso 到6400,上面有一張紅鸚鵡的照片iso開到5000去了,拜PEN F機身高iso表現很不錯,所以我很放心就讓iso值亂飄。

可能會有人很好奇,雖然是陰天為什麼iso要開這麼高,因為鳥類不會靜止不動,絕大部份的鳥類可能不到一秒鐘就會轉一次頭,或是轉個身,而這些動作通常要1/500秒以上才凝結的住,如果正在移動中的鳥類,快門常常衝到1/1000 - 1/2000以上都是家常便飯,如果對焦速度不夠就很難捕捉的到。另外這隻打鳥鏡有鏡頭防手震,可以和Olympus五軸防手震機身做雙重防手震效果,1/8秒的快門下還是能拍攝靜物成功,當然我不會用這麼慢的快門來拍鳥 … 因為他不會靜止不動。

哦對了,這天我全程背著一個12公斤的小孩在我胸前,而且我女兒很好動 … 也還好防手震夠強悍,大大降低了拍照失敗的機率,也是這樣的配置組合可以讓我用手拿著鏡頭很敏捷的行動,也能一邊照顧我的小孩子 (謝謝M4/3啊…生在這個年代真的很幸福)。

 

這項計劃還在進行當中,所以文章還沒結束… 預計2016/3/17出發,拍完照後會再傳上來,我們讓Canon飛羽使用者也來試試M4/3的飛羽頂級鏡頭,看看能不能讓他有不同的體驗~ ! 

 

…更新中↓

 

2016.3.17 這天還是天氣糟透了… 但是已經約好的時間,最後還是硬上去拍照了


▲ 楊師傅是我很好的老師(亦師亦友),同時也是非常厲害的鏡頭維修&改造師傅,拍攝飛羽也是他多年的興趣。我打電話約他拍鳥時,他很高興的答應我的要求,我也非常開心,因為楊師傅基本上是一天工作10幾個小時的人…其實他非常的忙碌,真的是很lucky



▲ 楊師傅的器材整組加一加10幾公斤,所以傳統的飛羽玩家不僅口袋要夠深,身體也要夠健康才能扛得動這些器材,他有提到他曾經去野柳拍照爬階梯的時候,只能說是非常耗體力和耐力的一件事



▲ 拍攝到一半的時候,我請楊師父試用這顆鏡頭,他覺得這個畫質感到訝異,跟他以往幾年前對M4/3系統的印象完全不同,無論是在體積上或畫質都很滿意



Canon&Nikon資深飛羽玩家使用Olympus 300mm f4 PRO IS

▲ 可以看一下影片,有一些些他對這個鏡頭的想法和意見,我覺得不是M4/3用戶的人很值得參考




---分格線---

影片中出現的照片我貼在下方















---- 以下是另一天拍的 -----

 

▲最後,奉上翠鳥從水裡抓魚衝破水面的精彩畫面

 

後記:我是比較習慣拍攝人文和生活隨拍的人,跟著楊師父出去的之後,對打鳥拍攝就起了非常大的興趣,我們還約好下一次準備往野柳出發拍照 (可惜這幾天天氣又變差了)。這隻打鳥鏡給予的畫質讓我對它更有信心,重量方面上面的影片楊師父已經有提到了,當他正在架設腳架和準備工作的時候,我已經拿起鏡頭拍了好幾張冠羽畫眉的照片了,中間這個情況是有點小尷尬的XD,確實機動性是M4/3一個很大的優點,也是證明了這顆鏡頭能給人們帶來更好的生態攝影拍攝體驗。

arrow
arrow

    Lowlence(MR.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