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聽到鏡頭是大陸品牌,大致上都會聯想到,應該製作很粗糙吧?抄襲別人的吧?

今天來開個箱…開完箱後真的是跌破我的眼鏡,怎麼說呢 ?   把主角轉到大陸的中一光學來看看…


我算是比較偏向結果論的人,如果鏡頭拍出來的味道和感覺是超過他的價錢的,或是有中上水準的話,我會認為他是隻很好的鏡頭,不應該在鏡頭上面扣個品牌的帽子,價格的部份其實可以上網查看看,以50mm f0.95這樣大光圈的鏡頭來說,我覺得非常便宜…… 接著,我們來開箱看看吧。


▲這個是外箱,不得不說中一光學上的用心,在外箱做出仿皮革的味道 (配色上我我還蠻喜歡的)


▲ 上面烙印著中一光學的字樣,名為speed master (speed在鏡頭標記上是意指能提高快門速度的大光圈鏡頭,master不用解釋了,意謂著大師的意思)


▲ 打開~~~ 鏡頭本體,被黑色海綿保護著


▲ 簡單的說明書


▲ 說明書是用普通的騎馬釘裝訂的,讓我一瞬間有low掉的感覺 (這釘書針,會刺人的)


▲ 和leica 50mm f0.95鏡頭的鏡片構造比起來,你會發現中一光學並沒有抄襲leica,而是自己設計新的鏡頭,真的很了不起


▲ 此為 Leica 50mm f0.95 的鏡片結構圖



▲ 前玉鍍膜的顏色也相當漂亮 


▲ 雖然數值標示遠遠看是刻上去的,感覺很有誠意+質感,但是近看有一點點破功,覺得刻的不是很細緻


▲ 最大f值=f0.95,也是sony唯二原生的全幅e-mount f0.95鏡頭,很棒的地方是,他是無段光圈 (變動光圈環時是不會有聲響的),利於錄影工作使用


▲ 鏡身質感我覺得很接近日本Kowa鏡頭的造藝,質感個人認為輸給日本COSINA的福倫達鏡頭作工


▲ 鏡頭卡口也是金屬製,作工沒問題。但是可以看到內部好像有些漆烤不太完整 … 身為愛美的事物的人,看到這些小瑕疪會有點不太開心。


---分格線---

不免俗的,也打上這顆鏡頭的些官方資料 (我是看著說明書打的)

重量:720克

濾鏡尺寸:67mm

最大/最小光圈:f0.95 / f16

鏡片:10片7組非對稱式雙高斯式結構,四片超高折射率重鑭玻璃,折射率1.9,另外使用一片瀾系高折射率低色散玻璃。

鏡頭特色:成像中心80%畫質最好,色散控制在0.01mm以內,邊緣成像下降水平不高於20%;鏡頭整體畸變不超過2%,像場彎曲小於0.1mm。

最佳解析度:焦內最佳銳利的解析度是從f2.8開始,一直到f8最為銳利。

※我懶得打其他規格 > < !! 我想這些是大家比較重視的部份 ※

---分格線---

接著,是一些這顆鏡頭的日常生活隨拍,可以看看他的散景上的表現如何 (使用SONY α7r ii相機)


▲這是f0.95,因為焦平面很淺,目標物很小的狀況下,你會覺得幾乎背景和主體是超現實的抽離狀態


▲ 在半身人像上面,通常我會縮光圈到f1.4以上,焦外的散景過渡還算是非常自然、舒服


▲ 這張也是f0.95的照片,我覺得以中一光學的價錢來說,成像上並不會輸給同樣有做好幾顆f0.95鏡頭的福倫達廠商


▲ f0.95 要對焦在人的眼睛上,真的有點痛苦,這張主要是看整體的散景過渡和銳利,都有達到很好的水平


▲ 這張是在f2.8上的表現,我覺得相當不錯~ ! 焦外散景柔和,沒有二線性


▲ 草莓園焦外散景,這張我有點忘記f值,我想應該在f1.4 - f2之間 (因為無段光圈的關係,有的時候我沒有轉的很準)


▲接著我們來看F2.8光圈值下的照片,是否如官方說明書所說,屬於開始比較銳利的光圈值起始值


▲ 唔…果然解析力驚人


▲ 無庸置疑的,中一光學的鏡頭的表現,確實超過我的預期,我認為他是顆50mm定焦鏡的好鏡頭


▲ f0.95全開 (其實背景很亂,但結果還ok)


▲ 弱光下的表現也很不錯,這也是大光圈鏡頭的賣點之一


▲ 鏡頭沒有什麼變形,拍出來的照片立體感也非常足夠




▲ 如果覺得其他家的f0.95大光圈鏡頭太貴的話,不妨參考中一光學這顆50mm f0.95的定焦鏡,我覺得非常超值

---- 分格線 ----

接著來測試看看鏡頭的抗耀光效果


▲ f0.95

▲f2.0


▲ f4.0


▲ F16

嗯~ 看的出來抗耀光的效果還不錯 ! 表現可圈可點,據說二代鏡頭對於鍍膜方面有做改良設計,所以表現更好 (我沒有一代可以比較,所以不曉得一代是不是真的比較差?)

---- 分格線 ----

再來看看各級光圈暗角的表現


▲ 果然f0.95的暗角很明顯,一直到f2.0時才不明顯,光圈收至f2.8時就看不出來了。

---- 分格線 ----

優點:

1、價格便宜(以f0.95光圈鏡頭來說) 

2、畫質優秀,f2.8開始逐漸銳利  (我自己是F1.4就覺得ok了)

3、焦外散景過渡柔順

4、唯二 sony e-mount 原生全幅成像的 f0.95鏡頭 (目前為止)

5、MF環阻泥感及對焦行程適中,不輸給福倫達手動鏡的新鏡阻泥感(非老福,COSINA製造的才是)


缺點:

1、鏡身細節部份處理不夠好,我覺得刻字的小細節真的刻的不夠精細,細看有點小粗糙,我對朱紅色的字有點意見,總覺得哪裡怪怪的,還是黑底紅字比較好看

2、品管不夠好,我剛拿到鏡頭時,裡面一堆入塵更換過一次新鏡頭,連續2次更換遮光罩還是無法安裝成功,遮光罩無法轉到底 (目前我是放棄狀態,打算沒有要跟代理廠商更換了)


▲ 鮳~~~~ ! 轉不到底啊啊啊啊,所以就沒有鏡頭加遮光罩的照片了 (殘念)

3、有點重(720克),不過我相信是因為玻璃用料好的關係

4、可惜鏡頭沒有內建CPU (可以紀錄光圈值的電子接點)


----->

如果對品牌沒有特別偏好的話,又有在玩手動老鏡,也喜歡50mm附近這個焦段的人,不妨可以玩玩中一光學50mm f0.95這顆鏡頭,會讓你對大陸的設計鏡頭和製造能力有所不同看法  ( Q.C的部份我就不曉得是我倒楣,還是原本中一的Q.C有問題);另外也Google了一下中一光學,發現他們有製造醫療及工業用鏡頭,和許多引進日本的技術,官網也宣稱他們的工藝已達日本水平,也難怪他能設計出這樣好的鏡頭了。除了相機鏡頭一顆又一顆設計出來之外,中一也有設計減焦環 (與福倫達的speedbooster相同用法,看官網也推出了二代,一直有在推陳出新),看的出來中一對於相機市場有些野心存在 :p 


arrow
arrow

    Lowlence(MR.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