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做一件脫褲子放屁的事情,又覺得好像不是。

有一個轉接環叫做Speedbooster,用途是把全幅鏡的成像圈縮小一些,接在M4/3或APS-C感光元件大小的機身上時,所得到的視角不會被裁切掉太多,或是得到接近全幅視角的畫面。

那如果把這個東西接在a7全幅上面,會變成什麼樣子 ?


DSC03590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應該會想說,這東西不是用在α6000或α5100上面的嗎?成像圈縮的這麼小,邊邊都是黑的了。


不過,如果你手邊恰好有這個東西的話,他其實有另一個用途----------

就可以用在a7r2的內建super35mm格式來錄影,或是用在拍照上面。


以下使用
Leica R 50mm f/2
metabones Leica R to nex轉接環
metabones speedbooster Leica R to nex轉接環
固定iso 200,光圈環固定在f/2,A模式(光圈先決)


先來試試拍照的效果


DSC03391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使用普通的轉接環,快門8秒

DSC03388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使用speedbooster,快門3.2秒

DSC03389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使用speedbooster,快門3.2秒,開啟super35mm格式 (抱歉,我沒用腳架有晃到)


DSC03397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這個是現場的實際亮度

DSC03394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iso 已經開到20,000,f/2的進光量提高到f1.4左右才達成這樣的亮度,如果沒有speedbooster至少要用到iso40,000才能如此


我覺得在拍照方面,會比較適合高畫素的相機,因為這一裁切,畫素從4200萬剩下1800萬,對我來說是還好,因為之前有用過α7s的經驗了,1200萬都能接受了,何況是1800萬XD。


在同樣條件下,有使用speedbooster可以降低長曝的秒數,但是不會影響景深。

DSC03393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這個是未使用speedbooster,快門1/25

DSC03392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 有使用speedbooster,快門1/50

雖然提高了進光量,大部份的人都會直覺說,光圈變大了,所以應該景深會變淺吧 ?

錯 ! 只是縮小了成像圈,同樣的進光量,投射在比較小的面積上面,所以以單位面積上來說吃到比較多的光線,所以這個對錄影上面是有優勢的,用f4光圈時,卻能有f2.8的進光量,對於錄影上面的景深控制也會比較容易。

super35mm比例示意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按這裡檢視外部影片 (按這裡在新視窗中開啟影片)

▲ 這個影片,雖然很簡短,第二段是在電梯間,僅使用逃生照明低光設備和一個娃娃發光的微光來錄影,speedbooster提高了一級的進光量,真的對錄影有很大的幫助 (4K super35mm mode) ※ youtube可以切換4k格式看會有較佳的畫質


以下是幾張使用Leica R 50mm f/2,搭配speedbooster及super35mm格式來拍照的照片

DSC03387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DSC03385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DSC03384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DSC03382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DSC03365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DSC03359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DSC03574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DSC03589 by 福興 鍾, 於 Flickr


在錄影時,雖然a7r2提供全畫素讀取的錄影格式,但是機身提供的super 35mm錄影格式畫質更好,可惜如果直接把全幅鏡頭接上去之後,因為super 35mm格式所使用的區域跟aps-c感光元件成像圈差不多,所以全幅鏡的視角會被裁掉太多,廣角變標準鏡,標準鏡變中距離鏡頭,在錄影、拍照上會有些吃虧;如果你透過speedbooster轉接環來縮小成像圈,不僅可以保留全幅的視角,還能增加一級光圈,對夜間錄影有很大的幫助,而speedbooster會強化中心的畫質,也得以讓一些老鏡畫質不夠銳利的特性得到改善,算是半買半相送的附加功能。


arrow
arrow

    Lowlence(MR.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