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整串轉載DCVIEW 論壇的報導,E-P5真的是很棒很棒的一台微單眼,

是第一台擁有1/8000秒對焦的微型單眼,Wifi連接傳照片方式更方便,

鎖定對焦最快可以到達每秒9fps.........等等,有興趣的人可以繼續往下看。

除了沒有內建觀景窗和防塵防滴的機身之外,其他所有規格全部打趴E-M5 (真的是太犯規啦@@)

 

 

早前在網上已流傳的 Olympus PEN E-P5 今日終於正式現身,外形繼承 1959 年推出的 PEN 半格菲林相機,定位為 PEN 系列的旗艦尊貴型號,主要規格有 1/8000 秒快門、進階版 5 軸防震系統、Wi-Fi 傳輸功能、0.044 秒快門時滯等,大致跟流出的規格一致。OLYMPUS PEN E-P5 將會推出連 M.ZUIKO DIGITAL 17mm f/1.8 鏡頭及全新 VF-4 電子觀景器的尊貴套裝,定價為 HK$11,990,而淨機身定價則為 HK$8,990,預計於六月下旬推出市面。為了讓大家更了解 E-P5 的尊貴之處,本網特地遠赴日本東京八王子區 OLYMPUS 研發總部,第一時間親身試玩這部高貴而神秘的 E-P5,稍後將會提供更多實拍樣本,大家不容錯過﹗

史上最高貴之 PEN 系列相機

如 Olympus 高層所言,要造一台相機十分容易,但要這台相機能夠叫好叫座,並且為公司帶來盈利,就並非一件簡單的事。在無反相機愈來愈流行的今天,Olympus 將舊日 PEN 相機的設計元素更加發揚光大,並且加入新的設計、最強的規格以及精緻的造工及用料,炮製出這部跟 OM-D E-M5 並列 Olympus 無反旗艦的 PEN E-P5。

在外形方面,PEN E-P5 比以往的 PEN 系列更加忠於舊日的 PEN 系列菲林相機風格,機頂的線條更接近世界首部半格菲林 SLR 相機 PEN-F,而且機面首次刻上 OLYMPUS PEN 而非單單 OLYMPUS 品牌,亦是忠於 PEN-F 的設計。除了復古外形,用料及手工亦是 E-P5 強調的地方,機頂部分及大部分按鈕都以金屬製造,而且機身採用無縫設計,機頂、機身側面、機背及機前位置都看不見螺絲,而且機背多角度 LCD 亦可整個收藏於機背之內,不會突出在機身之外,感覺更加高貴優雅,難怪 Olympus 將 E-P5 定位為 Rolex 腕錶、Audi 房車之類的奢侈級消費品。


備有 104 萬像素 3" 輕觸式可調校 LCD 屏幕,可向上 80 度向下 50 度調較,並有防指紋塗層。


採用源於 PEN-F 半格菲林相機的復古造型。

除了外形及用料,E-P5 亦在操控方面加入不少改良元素。跟一般高級無反一樣,E-P5 設有兩個操控轉盤,平時可設定光圈/快門速度、曝光補償,但只要透過機背的操控桿設定至 mode 2,便可將操控轉盤的功能改變為 ISO 設定及白平衡,這樣兩個轉盤便可控制四個功能,Olympus 稱之為 2x2 操控轉盤設計。


2x2 操控轉盤,可透過機背的操控桿轉換兩種模式。


機頂前方設有操控轉盤。 


機頂背部也有操控轉盤。


採用彈出式閃燈,提供 GN7 (ISO100) 的功率。

 

旗艦級 1/8000 秒快門

在 DSLR 的世界,只有旗艦級的型號才會提供 1/8000 秒最高快門速度,一般型號的最高快門通常是慢一級的 1/4000 秒。在無反的領域,E-P5 是首部快門能達 1/8000 秒的無反相機,而且最高閃燈同步速度亦達到 1/320 秒,規格上比單反有過之而無不及。較高速的閃燈同步快門,意味著當大家在日光下以閃燈壓光時,可以使用較大的光圈得到適當的背景曝光,不用太高功率的閃燈也可做到壓光的效果。

E-P5 的外形雖然有古董車的神韻,但說到拍攝反應就可用現代跑車來比喻。跟 OM-D E-M5 一樣採用 FAST (Frequency Acceleration Sensor Technology) 對焦系統的 E-P5,IMAGER AF 影像自動對焦速度比以往快 3 倍,提供最快 0.044 秒的快門時滯及 9fps 的最高連拍速度(鎖定對焦時),在連續對焦時也可有 5fps 的連拍速度,對付一般動態主體如小朋友、小動物也變得輕而易舉。即使是透過轉換器接上單反系統的 4/3 鏡頭,對焦速度亦有 20-45% 的增長,可見 M4/3 系統的對焦速度及拍攝反應已跟 DSLR 愈來愈接近,對於入門單反的威脅實在相當明顯。


全黑色機身具專業感。


全白色機身套裝配銀色 M.ZUIKO DIGITAL 17mm f/1.8 鏡頭。


限量真皮相機袋、相機帶及相機套,定價分別為 $3,990、$990 及 $1,490,日本師傅全人手製造,價錢也不會便宜就是了。

 

相機幫你揀 IS mode 2、mode 3

OM-D E-M5 提供的進階 5 軸 5 級影像防震系統可說是 Olympus 無反的鎮店之寶,今次在 E-P5 上就更加多個法寶。PEN E-P5 新加入了 IS-AUTO 模式,可自動偵測相機的擺鏡移動方向,自動選用 IS mode 2 或 mode 3 防震模式,令使用擺鏡方式拍攝時更加方便。5 軸防震系統本已是單反所無的可怕設計,現在更多了一個 IS-AUTO 模式,要手持拍攝出穩定的相片實在不難,「攝影石膏手」可能快要失傳了﹗

特大畫面 VF-4 電子觀景器

這個與 PEN E-P5 同時推出的外置觀景器 VF-4,也是一件相當好用的東西。雖然現時無反的 EVF 畫面愈來愈細緻,但畫面看上去仍然太過細小,長時間使用會感到有點吃力。VF-4 就提供了提供 1.48 放大倍率的特大可視範圍,相等於 35mm 菲林相機的 0.74 放大率,看起上來就像 1DX 的觀景器般那麼大,用起上來十分過癮。VF-4 設有眼睛感應器,當眼睛貼近觀景器時,影像會自動由機背屏幕轉換至觀景器屏幕,但當機背屏幕角度被調校或進入播放模式時,眼睛感應器會自動關閉,防止用家意外觸及感應器而將機背屏幕關上,可說是體貼的改善設計。


VF-4 電子觀景器,單售價 $2,390。


新推出的鑽黑版 M.ZUIKO DIGITAL 鏡頭,分別是 M.ZUIKO DIGITAL ED 75mm f1.8(左)、M.ZUIKO DIGITAL 45mm f1.8(中)、M.ZUIKO DIGITAL 17mm f1.8(右)。

 

Wi-Fi 傳輸及相機操控功能

Wi-Fi 功能相機現在已稱不上是新事物,但要做得好用的實在少見,單是連接智能手機時要在相機輸入的一串密碼,就已經令人感到不勝其煩。不過使用 PEN E-P5 就簡單得多,只要用手機的 Apps 拍下相機屏幕的 QR Code 就可即時配對。而透過專用 Apps 除了可將相片傳送至手機外,更可將相機的畫面實時傳送到手機並進行拍攝,拍攝時可以透過手機畫面點選對焦點,亦可在手機設定自拍倒數時間,又可將 GPS 資訊寫入在相片之中,更可將畫面設定為鏡像模式顯示,自拍、合照就更加方便。


只要 scan 一下屏幕上的 QR code 便可配對,十分簡單。


專用手機 App 的四大用途是相機控制、傳送相片、相片修飾及加入 Geotag。


可選擇傳送至手機的影像尺寸。


輕觸手機畫面可指定對焦點並進行對焦。


可以在手機收到照片後才加入 Art Filter 特效。

 

主要菜單


新增 IS-AUTO 模式,可自動偵測相機的擺鏡移動方向。


內置 time lapse 拍攝功能。


加入 peaking 功能方便手動對焦。


新增 ISO Low 感光度,約等於 ISO 100。

 

測試相片


ISO 400、f/2.8、1/40s [ Ori ]


ISO 800、f/2.8、1/40s [ Ori ]


ISO 1600、f/1.8、1/800s [ Ori ]

尊貴套裝抵買嗎?

以淨機價錢而言,PEN E-P5 的定價跟現時 OM-D E-M5 相約,但 E-M5加 多了一個內置 EVF,似乎較為划算。但 PEN E-P5 提供更強的進階 5 軸 5 級防震系統及更高速的 1/8000 秒快門,而內置的 1,605 萬像素 Live MOS 感應器亦是全新設計,新增 ISO Low (約 ISO 100)感光度,加上更佳的用料及造工,classic 得來又有頂級功能,在市場上亦是難得一見。那麼這個索價 HK$11,900 的尊貴套裝抵買嗎?如果將機身、鏡頭及 EVF 分開買的話,$8,990 + $3,990 + $2,390 = $15,370,那套裝價便等於比分開購買便宜了 $3,380,感覺上便很划算了。其實買得 PEN E-P5 的客人,又未必對 OM-D E-M5 的外形感興趣,更大機會是將其他品牌的高級無反潛在顧客搶了過來,Olympus 一門兩傑的包抄策略實在不易對付,對手們看來不得不再謀對策。

Olympus PEN-E-P5 規格
http://www.dcfever.com/cameras/specification.php?id=18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wlence(MR.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